最近被煩到了,是關於數學成績,家長跟副校長投書,說週考太多人考零分了!

層層下推,校長=>主任=>科招=>老師,首當其衝的是出題老師,也就是我本人 = =,被說「出的不好」還不能辯解,不然就更糟,會變成「教的不好」。所以目前台面上的檢討重點是出題,但是主任本身是數學科,住在巷子的當然知道問題不在這裡。所以實際上在檢討的是教學,但是主任只把責任歸於老師,我卻覺得教學應該不只看「教」,也得看看「學」,教好跟學好是兩回事。

「如何學好數學?」
不管是哪個回答學生的老師;哪個考上好大學而和學弟分享的學長;哪個考好的同學,都是這樣說「上課專心」、「做筆記」、「動手練習」。感覺不難做到,但問題就在於--做了不一定有效果,常聽到:「拼死拼活算數學,結果還是考不及格,不如背國文」,數學真的無法今天忽然想認真一下,就可以學的很好,要持續不斷的累積實力,漸漸才有成效。

「有效的教學」
其實怎麼凹都可以硬凹成老師的責任,學生沒有專心聽=>老師要提醒學生,學生打瞌睡=>老師要導正並要求,學生回家不練習=>老師要派作業,學生不寫作業=>老師要逼他。的確,有效的教學很重要,但這也是屁話!

limit教半天,發現學生卡在多項式除式的通分,或是卡在不知道根號1加根號1就是1加1也就是2。如果這種學生的家長跟主任說:「給那個老師教,我的孩子都聽不懂!」我只想說:「給哪個老師教,你的孩子都聽不懂!」並不是不能接受數學沒學好的學生,只是我實在很受不了那種,只會把問題歸咎到別人身上的質問方式。聽不懂,有沒有問!?沒有嘛;不敢問!?不敢問也要怪我就對了;怕被罵!?拿著我上過但全部空白的講義題目來問,要我從何教起?

再回到考題,「什麼是基本題?」,等差數列給首項、公差求第8項,基不基本?主任說:「不基本!你的公差為什麼不給整數呢?」現在到底要出基本題還是白吃題?!這次段考的分數一定是校長、主任、家長等萬眾矚目的焦點,那就出白吃題吧!還記得上課跟學生講了「求直線方程式一定要會,而且要很熟,因為這只是第一步驟,沒有人考試會只要你求方程式!」這下只好演「老師不是人」這齣了,點斜式、兩點式、斜截式、截距式各一題,要賭一下嗎?還是有人不會喔。

數學,算是一種給了題庫也沒有用的科目,因為對很多學生而言,換了數字就是另一題了。

祈禱我的學生能在不久將來的某一天,能夠忽然開竅,知道如何學數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y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