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承認這個標題可能下的太大,我也並不想打出幾千字的文章。

教育這檔事,要討論多久,就可以討論多久,

所以其實也不是標題小一點,就有救。

引用多年前的文章

「如何學好數學?」
不管是哪個回答學生的老師;
哪個考上好大學而和學弟分享的學長;
哪個考好的同學,
都是這樣說「上課專心」、「做筆記」、「動手練習」。
感覺不難做到,但問題就在於--做了不一定有效果,
常聽到:「拼死拼活算數學,結果還是考不及格,不如背國文」,
數學真的無法今天忽然想認真一下,就可以學的很好,要持續不斷的累積實力,漸漸才有成效。

不要放棄,一旦放棄,是將往後的數學通通放棄。
可以學得慢,但不能放棄不學。 

 

就從「上課專心」說起吧。
有些同學總讓我感覺「講笑話」是數學老師必備的功力。
因為他總在我講笑話的時候才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,或者說...才醒著。

我不知道學生們有多少重要的事,非得在數學課的時候進行,
不斷的分心、恍神,然後課後又說著:「數學好難!我都聽不懂!」
也總是可以得到某些同學的認同,因為剛剛他們也恍神了。

如果數學真的可以聽一句、聊兩句,抄一下、摸兩下,就讓你聽懂,
恐怕你正在上的是國小數學。
我當然不去否認有天才可以做到,不過你也知道「聽不懂」不會是天才講出來的嘛。

也有某些同學的專心模式,只存在於專心睡覺。 

 

數學課很容易讓人睡著,如果本身對數學沒有愛的話,
可以靠著「抄筆記」讓你專心一點。

筆記的價值,當然不只是在讓你上課不睡著,
很多同學下課後,複習或算題目時會遇到困難,
至少筆記可以讓他看到老師講解的重點、計算的過程。
當我看著同學來問我的問題中,
十題有八題看筆記就解決,
你說這筆記有沒有價值?

當同學不知道除了計算過程以外,什麼東西該抄,
表示同學不知道自己想在筆記看到什麼,
也表示同學根本就很少在課後做複習。

 

最後是「動手練習」,
同學往往有一個壞習慣--覺得會了,就不用算。

簡單的題目不練習(或者不使用正規作法),
比較難的題目又不會(或者方法不會套用),
試問到底會算什麼題目?想算什麼題目?

我常做一個比喻,
「學數學」就好像「學游泳」。

如果你覺得上課聽懂就夠了,
我幾乎可以確定你考不好。
就好像找了一個游泳金牌教練,
教練本身游得很快、游得很好,
非常知道游得快、游得好的訣竅,
也講解的非常詳細,甚至可以分解動作,然後一一做給你看,
請問你是否可以游得像他一樣好?

如果你覺得自己算題目就夠了,
我也能確定你將學得非常辛苦。
就好像你不願意別人教你游泳,
就自行跳進水中,想用野性的本能學會游泳,
請問你是否可以學好游泳?
或者說可以活下來?(當然我知道沒學好數學是不會死啦!)

 

再次提醒,不要放棄數學,
使用好的方法,保持好的態度,慢慢領略數學之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數學科教學研究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